越南经贸动态 - 2023年 01月 13日

[1] 越南外交部:为越中之间的进出口货物顺利通关创造便利条件

越通社河内1月13日报道,12日下午,越南外交部副发言人范秋姮就中国方面通知于1月8日开放边境一事表示,越南政府于2022年3月15日已恢复实施向外国人和旅外越南人签发各种签证和免签签证的流程和手续,确保按照已修改补充的2019年越南外国人出入境、过境和居住越南法的规定和实施细则,在新形势下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基础上为外国游客、专家和投资者入境越南创造便利条件,有助于实施经济社会复苏和发展。

范秋姮说,“中国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以及越南有效抑制疫情,越南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开展各项符合新情况、符合双方切实利益的合作活动。越南公民想前往中国等国家,需主动了解各国最新签证政策、出入境和防疫规定”。

关于配合确保越中出口货物顺利通关工作,范秋姮表示,落实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达成的联合声明和越中高层领导会谈和会见的精神,双方职能部门已保持频繁沟通,开展和确保贸易往来和供应链畅通,为双边货物进出口创造便利条件。

范秋姮分享说,“获悉,中国海关通知从1月8日将在口岸消除对进出口货物,包括冷冻货物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一切措施”。

范秋姮还表示,春节期间,中国许多口岸将采用通关便利的措施,包括预约通关服务。各地方,特别是国内企业需互动把握信息,以便同中方伙伴配合制定货物运输和通关计划。

[2] 越南国家主席阮春福出席全球南方国家之声峰会并提出具体建议

越通社1月13日报道,12日,越南国家主席阮春福以线上方式出席了全球南方国家之声峰会。这是由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主持的重要高层活动。峰会还吸引莫桑比克、塞内加尔、圭亚那、乌兹别克斯坦、孟加拉国、柬埔寨、蒙古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泰国等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

阮春福在峰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建议:

一、拥有共同声音,为推进多边主义、联合国更民主和更有效地改革、以世贸为核心位置巩固多边贸易体系,最大限度减少贸易壁垒等做出实质性贡献。

二、增加发达国家对南方国家的优惠财政援助,为贫困国家消除债务或延期还款,援助应对气候变化、绿色转换、可持续发展和制定2025年后发展财政路线图,增强新得金融机制、混合财政与私营部门参与相结合。

三、技术、数字化转型和创新需置于各国发展战略中的中心位置,在绿色增长中起着引擎作用,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竞争力。

阮春福同时强调,越南支持并将继续对南方之声做出贡献,致力于公正、开放、繁荣和幸福的世界。

[3] 2022年越南汽车进口量创纪录

越共电子报1月12日报道,越南海关总局表示,2022年越南汽车进口量达17多万辆,为历史之最。

海关总局称,12月份,全国进口了21895辆各类汽车,进口总额达4.3155亿美元;而11月份数量为2.3万辆。

2022年越南累计进口了17多万辆各种类型的汽车,进口总额达38.4亿美元,数量和金额分别同比增加8.5%和5%。

印尼和泰国是越南最大的两个汽车供应市场。其中,印尼超过泰国成为越南第一大汽车进口国。2022年越南从印尼进口了72671辆汽车,进口总额达10.5亿美元;自泰国进口的汽车为72032辆,金额达14.3亿美元;从中国进口的汽车为17340辆,金额达7.145亿美元。

自上述三大市场进口共计162043辆汽车,占越汽车进口总量的93.4%,甚至超过2021年全年的进口量。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23年 01月13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