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23年 01月 10日

[1] 越南天然橡胶出口额创历史新高

越共电子报中文网1月5日报道,2022年越南累计出口天然橡胶214万吨,出口额达33.1亿美元,同比增长1.1%,出口量则增长9.6%。出口额仍创下33.1亿美元的新纪录。

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表示,2006年越南橡胶出口额首次突破10亿美元。

2010年橡胶出口增势迅猛,越出口橡胶76万吨,出口额首次突破20亿美元大关,达到23亿美元。到2011年出口量达81.65万吨,出口额猛增至32亿美元。

2022年越南橡胶出口均价仅为1547美元/吨,较2021年下降7.8%。

越南橡胶出口额位居世界第三,出口到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2022年的橡胶出口市场来看,越南橡胶主要出口到亚洲,占全国橡胶出口总额的90.6%,达186万吨,出口额为近30亿美元,数量和价值分别同比增长12.9%及6.2%。

其中,中国仍是越南橡胶的最大出口市场,出口量达150万吨,出口额为23.4亿美元;同比数量增长14%,价值增长6.3%。占越南橡胶出口总额的 79.8%。

第二大橡胶出口市场是印度,出口量达12.32万吨,出口额达2.18亿美元;同比数量增长 8.8%,价值增长 4.5%,占越南橡胶出口总额的 6.6%。

[2] 2022年越南企业500强排行榜出炉

2022年越南企业500强排行榜出炉

越通社河内1月6日报道,越南评估报告股份公司(Vietnam Report)同VietnamNet新闻网1月5日下午联合举行仪式,发布了2022年越南企业500强(VNR500)排行榜和医药—物流—旅游—饲料企业十强排行榜。

2022年越南500强跻身排行榜前十名的企业分别为:三星电子(越南太原)有限公司、越南石油与天然气集团(PVN)、越南电力集团(EVN))、越南油气集团(Petrovietnam)、越南和发集团股份公司、越南军队电信工业集团(Viettel)、Vingroup 集团股份公司、农业与农村发展银行(Agribank)、移动世界投资股份公司(MWG)、越南投资与发展商业股份银行(BIDV)等。

Vietnam Report还公布了2022年越南民营企业500强榜单,跻身前十名的分别为:和发集团股份公司、Vingroup集团股份公司、移动世界投资股份公司(MWG)、马山集团股份公司、 DOJI 珠宝集团股份公司、越南繁荣股份制商业银行(VPBank)、越南乳制品股份公司、长海集团股份公司、成功集团股份公司和越南技术和商业股份银行等(Techcombank)。

越南评估报告股份公司总经理武登荣表示,在新形势下,越南企业500强和越南重点产业企业十强凭借其高效的经营策略、数字化的转型和管理思维的创新保持了国家经济火车头的地位和作用;彰显出其在战胜疫情、恢复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坚强韧性。

2022年是越南成功的一年,越南的发展成为了本地区经济的亮点。越南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许多可喜的成就,GDP增长率达到8.02%,创12年来新高水平。

在活动中,Vietnam Report介绍了以“重建求增长”为主题的双语版报告《2023年越南经济白皮书》。该报告除了总结2022年取得的成就外,还征集了专家和企业代表对经济政策的看法,以及在当前变幻莫测的背景下渡过难关的经验教训,同时提出了2023年越南经济的一些预测。

[3] 越南谅山省友谊口岸进出口和出入境活动全面恢复

越南谅山省友谊口岸进出口和出入境活动全面恢复

越通社谅山省1月8日报道,7日,谅山省同登口岸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口岸管理中心的信息称,在中国方面的答复涵和谅山同登口岸经济区管理委员会与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人民政府举行会谈上达成共识的基础上,从1月8日,正式全面恢复谅山省友谊国际口岸进出口和出入境活动。

据此,入境中国的人员需持有48个小时内新冠病毒PCR检测阴性证明并需按照中国海关填写健康申报表。

对于入境越南的人员,不需填写健康申报表和接受其他新冠病毒检测。若入境人员体温出现异常现象卫生检疫力量将按照各项规定进行处理。

对于进出口活动,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有效和便利的货物通关方式,不实施货物无接触交接和接收方式;司机和车上人员能直接驾车到对方国家仓储交货和收货。

为了提高通关能力,双方职能机关鼓励企业使用一辆车送货到对方国家并把货运送回国的方式。

谅山省职能机关提醒长途司机和在友谊国际口岸从事进出口活动的组织和个人需主动按照规定准备相关文件,为出入境活动创造便利;在数字口岸平台上主动申报信息,严格落实双方职能机构的新冠肺炎防控规定,在交货和收货过程中佩戴口罩。

[4] 渣打银行预测2023年越南GDP增长7.2%

越南政府新闻网2023年1月7日报道,渣打银行近日公布题为“越南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报告,预计2023年越南经济将继续加速增长,GDP增速将达7.2%,2024年GDP增速6.7%。

渣打银行专家分析,2022年第四季越南宏观经济指数有所降速但仍保持增长势头,从下半年零售额增长可见内需进一步扩大,对越南中期发展潜力有信心。

分析人士认为,越南国际收支将继续优化,但货物出口将面临全球挑战,进口也有可能下降。另外越南实际利用外资将继续增长但会受到全球经济的影响,通胀或成为越南经济复苏的绊脚石。2023,2024年年底越南通胀率预计达6%,全年预计5.5%。

因此,渣打银行希望越南国家银行在2023年第一季加息100个基点,并保持到2024年年末。

[5] 越南工贸部建议尽快出台电动车充电桩/站标准和法规

越通社河内1月9日报道,为确保充电桩/设备管理的统一和同步,越南工贸部已建议科技部尽快制定和颁布有关适用于电动车充电桩/设备设计、安装和运行要求的标准和法规,确保与在越南境内流通的电动车。

据工贸部称,在越南,VinFast 是越南唯一的电动车制造商,计划在省市中心的公寓楼、写字楼、商业中心、超市、公交车站、公共停车场、大学、学院、酒店的停车场部署2000多个充电站和4万多个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车桩。

根据数据显示,在越南,电动车和充电站的管理标准和法规仍然有限,缺乏关于充电站设计技术要求、安装、运行和测量的国家管理法规。

因此,对于增加对充电桩/设备的测量管理的建议是必要的,以统一国家管理对充电桩/设备测量技术的要求,同时适合地区和世界的法规、测量要求,满足制造商、进口商的需求和确保消费者的利益。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23年 01月10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