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22年 11月 28日

[1] 越南机场基础设施发展瓶颈亟待突破

越通社河内11月26日报道,航空运输是新冠疫情后越南经济和旅游业复苏的驱动力。然而,目前值得担忧的是,越南各家机场的基础设施跟不上旅客人数的快速增加,导致航班延误率高达22.41%。在航空运输高速增长,但预算资源仍然有限的情况下,如何突破机场基础设施发展瓶颈,是运输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新山一机场,黑车、网约车拥堵已成为司空见惯的现象。机场超负荷运转引发了连锁反应:出港游客不得不推迟登机时间,以把通道让给进港航班;没有足够的独立入口和出口,导致等候时间延长。特别,接送旅客的交通工具不够,使得黑车、宰客等不良现象愈演愈烈。

交通运输部交通司司长陈宝玉说:“当旅客数量过多时,如果处理不好,会出现局部拥堵,因此我们必须应用技术,让旅客提前申报,限制机场内迎送人数,避免航班延误或取消。”

在河内,2022年夏季高峰期间的国内旅客数量已超过内排机场每年1500万人次的设计容量。到场接送旅客的车辆也比2019年增加了两倍,给机场进出通道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因此,机场安检人员必须全力以赴来缓解拥堵,确保旅客出行顺畅。

内排国际机场副经理阮氏金银:“无论发生什么,所有现场力量都必须立即制定行动计划,以缓解拥堵。”

基础设施和管理能力的瓶颈是导致航空公司运营受到限制的原因之一,由于跑道拥堵,很多航班需要排队等待起降,运营成本因此而增加。想要通过吸引社会化资金来突破航空基础设施的瓶颈也并非易事,因为至少需要20-30年才能收回资本。

云屯航空港经理范玉六:“为了鼓励投资者对机场进行投资,最重要的是必须建立开放的法律框架,其次,需要地方政府的支持,以快速有效办理手续和进行征地拆迁。”

在当前经济复苏和航空旅客数量大幅增加的背景下,如果机场基础设施的瓶颈得不到及时破解,其将成为航空和旅游市场发展的绊脚石。从短期来看,补上机场基础设施管理和运营短板将有助于克服航班延误和取消等问题。

[2] 越南北江省将大力推动农业科技应用

越通社北江省11月27日报道,越南北江省人民委员会表示,未来,该省将促进科技成果在农林渔业生产中的应用,重点投资开发主打产品,力争实现该省7个主打产品年均增长5%。

主要是将在生产、收获、保鲜和加工过程中应用机械化,以提高农产品的产量、质量和竞争力。大力推动从生产到收获、保鲜和加工的自动化同步化,特别是对于“一乡一品”(OCOP)产品。

同时,推动农业数字化,注重与其他行业和领域的互联互通,形成智能、适应气候变化和流行病的农业;根据越南良好农业规范标准(VietGAP)和全球良好农业操作规范标准(GlobalGAP)继续扩大农业生产面积。

北江省专注于在农业耕作中应用 VietGAP 和 GlobalGAP标准流程。全省已建立优质水稻产区面积达42675公顷,占该省水稻种植面积的42.8%;VietGAP标准的荔枝种植面积达到15340公顷,GlobalGAP标准的荔枝种植面积达到519公顷; VietGAP 和 GlobalGAP 标准的橙子和柚子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669公顷和1224公顷;VietGAP标准的蔬菜生产区达到 11840公顷等。

[3] 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2022年是越南农产品进军外国市场大获成功的一年

越通社河内11月27日报道,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植物保护局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越南龙眼获准销往日本市场、红薯进入中国市场和柠檬、柚子进入新西兰市场。

越南植物保护局局长黄忠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海关总署23日公布了《关于越南甘薯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对出口前检疫和证书的要求,越南需要制定抽检计划,在甘薯出口前,按照每批货物不低于2%的比例进行抽检,对不少于60个甘薯进行削皮、剖开检查并送官方实验室进行检验。

此外,越方还需按国际标准出具植物检疫证书,注明种植基地、加工企业名称或注册号、集装箱号及封识号等。

日本农林水产省(MAFF)11月18日宣布,允许越南新鲜龙眼出口该国。与此同时,“越南对新西兰出口柠檬、柚子计划”实施路线图于2022年11月15日签署后,越南柠檬和柚子正式获准进入新西兰市场。

2022年的确是越南农产品进军外国市场大获成功的一年。此前,中国也对越南的百香果、榴莲、香蕉开放了市场。

越南植物保护局局长黄忠认为,农产品获准出口相关国家将为农民创造清晰透明的法律环境,鼓励农业生产规模化,提高农产品质量和价格。但只有在产品完全符合进口国植物检验检疫要求的条件下,才能有效利用这些优势。

今后,植物保护局将就中国、新西兰和日本关于红薯、柠檬、柚子和龙眼的进口要求和规定,对地方、企业和农民进行培训,希望参加农产品出口价值链的单位密切配合,及时更新相关信息,确保农产品通关顺畅,并关注开拓新市场,进而提高产品的竞争力,打造越南农产品品牌等。

[4] 越媒:中国准许越南燕窝对华正贸出口激活越南燕窝巨大市场

越南《人民报网》11月27日报道,中国海关总署签署越南输华燕窝产品检疫要求议定书后,11月16日,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部长黎明欢正式签署了该议定书。

黎明欢透露,三年来,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已努力谈判,让越南燕窝通过正贸渠道出口到中国。激活中国这一巨大市场后,越南燕窝产业链结构将得以调整,创造更高的附加值。因此,与以前通过边贸渠道出口相比,通过正贸方式,燕窝养殖户和加工企业的收入和利润就会增加。

黎明欢透露,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燕窝消费市场,占全球市场份额的80%。而越南是一个燕窝养殖潜力巨大的国家。

据评价,越南燕窝产品的质量优于区域内其他国家。 因此,越南燕窝产品深受中国消费者欢迎。 燕窝行业也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和出口潜力。

目前,越南拥有超过2.2万个燕窝屋。 越南燕窝年产量约120吨,价值超过5亿美元。 越南的燕窝行业正在迎来许多发展机会和潜力,有望带来较高的经济价值。 向中国市场出口燕窝将为越南燕窝行业的发展敞开机会大门,确保产品的稳定输出,带来极高的经济效益,为推动燕窝养殖和燕窝加工模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黎明欢已责成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各直属单位举行议定书宣传会议,向各协会、企业、燕窝养殖户提供关于燕窝养殖场管理、产地溯源、食品安全和食品质量等市场之要求的齐全信息。

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将推进生产流程、出口企业评价和许可证签发全流程透明化并移交给中国海关总署。农业与农村发展部也公开透明地公布双方的手续流程和检疫结果;在生产管理过程中采用数字化解决方案,以提高消费者和出口市场的信任度等。

从长远来看,农业和农村发展部将指导制定越南燕窝行业负责任且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和计划,确保维护越南燕窝品牌,满足中国和其他潜在市场的需求等。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22年 11月25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