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短期美元汇率投机压力

〔本报消息〕央行于3月中旬已连续8次开售债券,中标累计达近115万亿元,旨在促进联银行市场的越盾存款利率上调,限制美元与越盾汇率上涨。本着已获采用加减5%,各家银行适用美元与越盾汇率上限额为1美元兑2万5203越盾与最低1美元兑2万2802越盾。

经济专家表示,关于央行近期重启开售债券活动,将有助稳定美元与越盾的汇率。据国家货币金融政策咨询委员会成员艮文力博士计算,从年初至本月18日,兑换美元汇率越盾已贬值约1.8%;其中,3项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印象的复苏,甚至没有衰退而去年增长约2.5%,令美元猛涨;美国联储局预计将调降利率比初步期望缓慢,同时美元与越盾利率差距仍偏高;若干外国直接投资(FDI)企业于年初将盈利转回国的情况,此乃带有季节性因素并导致美元需求增加等。

越南投资与开发银行的证券市场股份公司表示,央行发行债券的短期目标是,调节短期市场流动资金,以对美元与越盾汇率起到作用。至于长期,央行发行债券以便稳定汇率、存款利率与资金流动市场等为货币政策长期目标服务。这被视为有效限制外币投机的措施。

虽认为仍有压力,但阮友勋副教授、博士表示,上述汇率压力仅在短期及具有季节性。阮友勋副教授、博士强调,商品进口仅在年初、年中与年底若干一定时段增加,外资撤资因素不多,因过去5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阶段之前外资一直撤资,故未来期间,若外资继续撤资但数量也不多。与此同时,且看市场供应,通过商品进出口数据继续复苏,积极吸引FDI投资,侨汇数量稳定,以及央行政策工具调度十分主动、协调,因此,美元与越盾汇率仍在央行监控范围。

* 資料來源:西貢解放日報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