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品成衣出口额突破困境

2022年被认为是纺织品成衣企业共同体料想不到的动荡一年。

俄罗斯与乌克兰衝突、油价、通胀和利率都在上升,导致各个出口市场的消费需求急剧下降。经济增长回升的准确预测尚未出台,但纺织品成衣领域已制定2023年及以后续几年的情景。

2022年的教训

越南纺织品成衣集团(Vinatex)表示,儘管预测2022年的困难,但Vinatex 各成员仍对不可预测的情况感到惊讶。在2022年的最后几个月,多家成衣企业传出亏损信息,市场转向,纱线生产几乎没有资金流动性,成衣市场的订单锐减等。然而,Vinatex 2022年预计合併收入总额达19万5350亿元,同比增长15%,达既定计划的108%;合併利润预计达1万零900亿元,超过既定计划的14.6%。在困难重重的市场背景下,这是积极的结果。

越南纺织品成衣集团(Vinatex)董事长黎进长说:“2022年上半年的教训很明显,低迷的市场导致库存量剧增,必须在下半年处理。目前,全球供应链都按购买力下订单,要求交货时间快,货物数量少,以便整个供应链不会出现库存量意外增加。”

越南纺织成衣协会(Vitas)告知,除了转为生产小订单和加快交货时间外,2022年的教训已使许多企业转移生产架构,从针织品转为梭织品,特别是将市场多样化。

在整个领域的努力下,Vitas预测2022年的纺织品成衣出口额将达近445亿美元,同比增长10%。2023年,纺织品成衣领域提出各个增长情景。其中,积极的情景是纺织品成衣出口额将达470亿至480亿美元,不太积极的情景是达约45亿至460亿美元。作为一个对世界需求相当敏感的领域,各家企业要按市场的变化主动转向,将极大地决定2023年在任何情况下保持增长率。

在有利的情景条件下,世界市场的不确定性可控,成衣领域预计到2023年第一季度末,所有活动将获恢复。因此,出口额达480亿美元的情景有望成真。

Vitas主席武德江表示,在第二个情景下,2023年下半年市场复甦时会不太顺利,即该领域的增长率为约4.5%,达450亿美元。在当前背景下,全球不下长期的纺织品成衣订单,因此各企业可以转为生产价值较低的商品。吸取2022年的大教训,各家纺织企业开始推进市场以及商品多样化、非专业化,所以仍保持增速。

黎进长董事长表示,2023年越南纺织品成衣出口被确定为3个情景。一个好的情景是,到2023年第二季度末,世界宏观经济稳定,地缘政治衝突结束。2023 年的出口额比2022年增长约4%至5%。对于中等情景,2022年第四季度的糟糕情况将持续到2023年第三季度,抑制通胀方面不确定和未知因素更多,利率仍继续上升。当时,出口额跟2022年差不多。

对于糟糕的情景,如果发展条件不佳,世界经济陷入衰退,2023年的出口额可能会比2022年下降约5%。

由此可见,无论是情景还是预测,至少在2023年第一及第二季度,纺织品成衣出口市场仍黯淡,短期内不可能出现突破。

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形势的各方面预测会继续遇到困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经济增幅不可观,最糟的还没来,世界可能面临严重的衰退。

然而专家们称,随著疫情逐渐被控制,2023年的情况有了亮点,世界也习惯了新常态。预计,亚太地区将在 2023年引领增长;中国放宽“动态清零”防疫政策,物流降温等。

2023年的展望

武德江主席介绍,以2023年至2025年阶段设定的目标与至2030年愿景,纺织品成衣领域提出了5个措施;其中最重要的是为领域建立长期的总体战略。据此,为了按绿色和可持续的目标发展,Vitas已向工商部与政府提交了纺织战略制定报告。因为有了战略,才有发展路线及方向,从而为可持续发展目标採取具体的措施。

从总体战略出发,每家企业将採取措施以追赶潮流,尤其是欧洲、美国及日本等大市场的需求。甚至中国也被迫制定可持续发展政策。

武德江主席说:“除了绿化纺织品成衣,每家企业还要给自己制定年度路线图。2023年,每家企业的发展道路将如何,以赶上2024-2025年趋势与至2030年愿景?”

黎进长董事长表示,从预计各市场需求薄弱及支出收紧、金融波动、对支配公司管理的关键因素观点来看,此观点是构建配套式供应,提高供应链竞争地位,加强绿色生产和循环经济,提高自动化水平是完全准确并符合世界趋势。

然而,当市场缩小和生产开支被推高时,问题是该战略的实施速度有多快?黎进长董事长肯定,Vinatex作为全球主要生产与经销商的优先合作伙伴,以强势地位加入供应链的目标坚定不移。这是在企业能力基础上建立信任的长期措施,能够给整个供应链带来最佳效率,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道路。

同样在短期内,在市场萎缩的情况下,供应链各首选成员毕竟也是跌幅最小的地址。

Vinatex採取的下一个重要措施是在内部坚定构建为纺织品和时尚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目的地。这是质量变化的步骤,使集团不仅是供应链的一员,也是完整生产的供应链,自信地与全球设计师、经销商对接。

此外黎进长董事长透露,还有绿色及安全生产、可再生原材料、循环再造产品的措施;发展和人力资源的突破措施。

10号成衣总公司总经理申德越表示,由于全球经济衰退,这将是更具挑战性、范围更广、时间可能更长的一年;2023年第一季度有可能延长到第二季度,成为企业的困难时期,为做好恢复期的准备工作,该总公司将採取许多措施以留住18家工厂的1万2000名员工,理由是如今要招聘熟练且合格的裁缝员并不容易。

此外,企业须多样化商品,在纺织品成衣链中建立信誉,并充分利用各个《自由贸易协定》的优势。当接受质量更高、小数量和交货时间更短等要求的时装订单时,该单位也会“转型”◆

* 資料來源:西貢解放日報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