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23年 03月 21日

[1] 今年前2个月越南水产品产量超过118万吨

越通社3月8日报道,2023年2月份,越南水产品产量约达59.34万吨,同比增长2.5%。其中,水产养殖量约达33.22万吨,同比增长2.1%;水产品捕捞量达26.12万吨,同比增长3%。2023年前2月累计全国水产品产量超过118万吨,同比增长1.3%。

据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的消息,在下个阶段,各地方需要将水产品行业结构调整与生产流程(包括生产、提供原材料、养殖、捕捞、加工、保管和销售等环节)的价值链重构相结合,以降低成本并提高水产品的产量、质量、效率和竞争力。

与此同时,需要将传统的养殖和捕捞方式转为工业化和应用高科技的方式;实施水产行业重组;加强水产养殖;促进管理现代化;加大科学技术应用力度;将水产捕捞业重组与保护水产资源和保护环境相结合。

[2] 越南胡志明市拟全面升级各出口加工区和工业园区

越通社3月8日报道,胡志明市各加工区和工业园区从传统模式转为生态和高技术模式是必然趋势。

逐渐转移出胡志明市各工业园区正在成为各家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非高科技企业、容易造成环境污染企业的趋势。

胡志明市皮革鞋业协会副主席阮文庆表示,多家皮革鞋类企业已转移到茶荣、安江和坚江等省份。目前在各工业园区运行的企业主要为外企。

新顺工业园区在成立之初,进驻企业几乎全部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而目前劳动密集型企业数量仅占50%左右,且正呈下降趋势。

胡志明市正制定2025-2030年,远期展望到2045年加工区和工业园区发展定向提案。

按规划,目前胡志明市加工区和工业园区数量23个,占地面积近6000公顷。截至目前,19个加工区和工业园区已成立,其中17个已投入运营,企业入驻率达80%左右。

自开展至今,各加工区和工业园区引进投资项目1665个,投资资金125亿美元。各加工区和工业园区年均出口额约80亿美元,占城市出口额的21%左右(原油除外)。

胡志明市加工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正制定的发展提案中已提出一些促进落后技术企业改革技术或转移的措施。

[3] 越南龙虾对中国市场出口猛增

越通社3月8日报道,自中国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以来,越南龙虾对华出口顺利,但价格不太稳定。

越南龙虾养殖户称,在1月8日之前,龙虾主要在越南国内销售,波纹龙虾售价曾一度暴跌至仅55万越南盾/公斤。恢复对华出口后,龙虾售价开始上涨至120万越盾/公斤,现在更高达160-170万越盾/公斤。

报道称,越南龙虾的售价完全取决于中国市场。

[4] 推动越南与中国之间农水产品贸易更大发展

越通社3月8日报道,3月8日,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970号农产品产销对接论坛运行工作组举行“越南与中国(广西)农产、水产和水产品贸易促进”论坛。

越南水产品加工与出口协会副秘书长在论坛上发表讲话时表示,在2018-2022年阶段,越南与中国水产品贸易额增长强劲。中国从第三位上升为越南的第二大水产品出口市场,仅次于美国。

广西是越南在中国的第三大水产品进口地,仅次于广东。阮淮南建议进一步加大与中国各地方之间的贸易促进和贸易交往力度。

芒街国际口岸管理委员会主任陈氏碧玉表示,近期,通过芒街口岸出口到中国市场的越南农产品和水产品数量增长达60%。为了扩大越南农产品和水产品对中国市场出口力度,阮氏碧玉认为,各家企业需要主动抓住机遇,积极参与一体化。

此外,企业需注重开发和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和信息技术;充分发挥电商平台的优越性,加大产品推广力度;提高商品质量。

越南国家食品安全卫生及动植物检通报机构及咨询点(简称越南SPS办公室)建议中方加快对越南企业的材料审核进度。

[5] 中国把越南列入试点恢复团队出境旅游国家名单后 旅游股应声大涨

越通社河内3月9日报道,在中国决定自3月15日起将越南列入试点恢复团队出境旅游国家名单(第二批)的信息发布之后,今日越南旅游和娱乐类股迎来了好消息。

具体是,VNG、VTD、SKG、RIG、PDC、HVN、CTC和DAH等一系列旅游股集体涨停,剩下的代码应声大涨。

在VN30股票篮子中,有19只个股上涨,只有5只个股下跌和6只个股持平。

外国投资者继续保持强劲的净买盘。今天是外国投资者连续3个交易日净买入。外国投资者在胡志明市证券交易所(HOSE)上净买入1900亿越盾,在河内证券交易所(HNX)上净买入49.3亿越盾,在UPCOM上净卖出仅120亿越盾。

3月9日收盘,VN-Index上涨6.77点,收报1056点。成交量超过6.09亿台,成交额达近10.729万亿越盾。全盘上涨个股271只,下跌个股118只,67只个股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持平。

HNX-Index上涨0.35点,收报209.03点,成交量达近5690万台,成交额超过8786亿越盾。全盘有99只个股上涨,69只下跌,61只持平。

UPCOM-指数上升0.11点,收报76.6点。成交量超过2660万台,成交额3545亿多越盾。全盘上涨个股176只,下跌个股92只,72只个股持平。

[6] 越南将制定榴莲出口战略

越通社3月10日报道,10日,越南得乐省榴莲协会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部长黎明欢在大会上发表讲话时强调,得乐省榴莲协会的成立是务实活动,有助于走向制定榴莲出口长远战略,建设和打造走得更远、更可持续性的榴莲产业。

黎明欢认为,为推动榴莲产业的发展,榴莲种植户和企业需同心协力,共同树立、维护和推广越南榴莲形象、品牌和信誉。

榴莲企业和种植户在生产和经营中需守信,共分担风险,互相分享市场信息、市场规定和标准,好经验,为建设可持续、适应气候变化和市场动荡的榴莲产业做出努力。

得乐省榴莲协会的成立是为了保护榴莲种植户的权利以及推动榴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接受和转让生产新技术。

[7] 越南煤电占总发电量42%

据越南西贡解放报中文版近日报道,越南电力集团日前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2月份,越南全国整个电力系统的发电量达202.2亿度电,同比增长9.4%。累计今年前两个月整个电力系统发电量达386.1亿度电,同比减少2.2%。

报告显示,煤电占总发电量42%,水电工程占27.4%,燃气发电占11.2%,再生能源发电占16.7%。

[8] 越南需改善配套工业供应能力

越南《西贡解放日报》3月11日报道,制造工业行业是越南吸引大量外国直接投资资金(FDI)的领域之一。

越南工贸部所贸易促进局副局长黎黄财表示,制造工业行业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的项目数量和协议资金一直名列各领域榜首。

2022年前11个月,制造、加工工业行业的外资投资总额逾149.6亿美元,占注册投资总额54%总额,居首位。

越南工贸部工业局配套工业部门主任黎玄娥称,为吸引资金流向制造、加工工业领域,各类原料、零件、零配件等供应配套工业行业扮演十分重要角色。为此,工贸部已制定颁布推动配套工业发展的机制政策。

[9] 2023年越南将建成北—南高速公路410余公里

越南《人民报》3月14日据越南交通运输部的消息报道称,该部正大力指导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快施工进度,力争2023年建成并通车总长约411.6公里的北—南高速公路。

包括:全长63.4公里的梅山—45号国道(Mai Sơn-Quốc lộ 45)路段,全长100.8公里的永海—藩切(Vĩnh Hải-Phan Thiết)路段,全长99公里的藩切—油秒(Phan Thiết-Dầu Giây)路段,全长43.2公里的45号国道—宜山(Quốc lộ 45-Nghi Sơn)路段,全长50公里的宜山—演州(Nghi Sơn-Diễn Châu)路段,全长49.1公里的芽庄—甘林(Nha Trang-Cam Lâm)路段和全长6.01公里的美顺二号大桥。

另外部分项目,如甘林—永好(Cam Lâm-Vĩnh Hảo)路段(长78.5公里)和演州—延滩(Diễn Châu-Bãi Vọt)路段(长49.3公里)将于2024年完工。

[10] 越南国家银行:自3月15日起将基准利率下调0.5%-1%

越通社河内3月14日报道,越南国家银行3月14日签发两项决定,将基准利率下调0.5-1个百分点。

第313号决定(313/QĐ-NHNN)将再贴现利率从每年4.5%下调至每年3.5%;银行同业电子支付中的隔夜利率从每年的7.0%降至每年的6.0%。再融资利率维持在每年6%不变。

第314号决定(314/QĐ-NHNN)调整越盾短期贷款最高年利率,以满足国家银行于2016年12月30日颁布的第39号通知中规定的部分经济产业和领域的资金需求。

据第314号决定,为满足部分经济产业和领域的资金需求,信贷机构为借款人提供的越盾短期贷款最高年利率将从每年5.5%将至每年5.0%;人民信贷基金、小额信贷机构的越盾短期贷款最高年利率从每年6.5%降至每年6.0%。

越南国家银行称,降低基准利率是符合当前市场条件的灵活解决方案,以实现国会和政府的经济恢复目标,意在降低市场利率,为企业和经济体化解困难。

2022年,在美联储持续加息以抑制通胀的背景下,越南国家银行行情曾于9月23日和10月25日两次将基准利率上调1个百分点。

[11] 越南加大对九龙江平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

越通社3月15日报道,越南九龙江平原江河纵横交错,跨河大桥被视为该地区发展的动力。越南中央政府不断加大投入,正在建设的大桥工程进度不断加快,将助力该地区交通基础设施“腾飞”。

3月初,前江省完成了沥庙(Rạch Miễu)2号大桥项目拆迁补偿工作。沥庙2号大桥全长超过17.5公里(包括引道和跨江桥),总投资5.17万亿越盾(约合2.19亿美元),并预计将于2025年完成。

总投资超过5万亿越盾,连接前江省和永隆省的全长6公里的美顺2号大桥项目计划于今年12月完工。

越南交通运输部刚刚批准了一项总额近8万亿越盾,横跨后江,连接茶荣省和朔庄省的大义大桥投资建设项目。该项目预计将于2026年完成。

2月份,芹苴市人民委员会提议建设横跨后江、连接芹苴市与同塔市的乌门大桥。

2022年底,槟椥省和永隆省同意批准兴建横跨古占江的亭犒大桥。

越南计划投资部部长阮志勇表示,2021-2025年期间,中央预算资金预计支出320万亿越盾,投资建设九龙江平原各基建项目,比2016-2020年期间增长23.3%。

[12] 越南九龙江平原为有机农业奠定基础

越通社3月15日报道,越南九龙江平原正在形成部分典型的有机农业生产模式。农业部门也正为有机农业奠定基础。

目前,同塔省的野猪饲养模式、无农药水稻种植模式;芹苴市森林苦瓜种植模式、有机龙眼种植合作社等是九龙江平原典型的有机农业模式。

同塔省人民委员会主席范善义表示,大米、芒果、盆景、查鱼和鸭子是同塔省农业的5个主打产品。该省已成立合作社180多个,合作小组940个,农场110个,为该省有机、循环农业顺利发展奠定基础。

芹苴市农业部门一直在与部分企业合作实施水稻和水果有机生产模式。还采取许多高科技应用模式,按照良好农业规范(GAP)标准生产,为有机农业奠定基础。芹苴市已考察和制定有机生产规划约4000公顷水稻、1300公顷水果和150公顷蔬菜;并在稻田和果园养殖有机水产。

[13] 越南将努力跻身世界旅游业竞争力30强

越南《人民报》3月15日报道,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政在3月15日以在线形式举行的题为“快速复苏,加速发展”的2023年全国旅游发展工作会议上指出,越南旅游业还有巨大的潜力可挖,因此各部门和地方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旅游业快速复苏和实现可持续发展。

越共十三大提出了到2030年,越南接待国际游客4700万至5000万人次,旅游业对GDP的贡献率约为14%至15%,服务业占GDP的比重约为50%以上等目标。

越南政治制度稳定,治安秩序良好,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方便,同时拥有雄伟、美丽的自然风光。越南拥有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观1处,世界自然遗产3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15项,遗迹、名胜古迹4.1万余处以及具有独特文化特色的54个民族。这都是越南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基础。

范明政强调,发展旅游业,人人有责。各部门和地方要坚持以人民和企业为主体、游客为核心、产品和旅游基础设施为基础、现代服务为动力。

大力推进旅游业结构调整,促进一体化进程,提高专业化水平;及时核查、更新相关机制和政策,筹集资源,鼓励旅游基础设施投资,提高服务产品质量,促进数字化转型,构建智能旅游生态系统。

此外,为国内和国际航空公司开通连接越南与潜在主要旅游市场创造便利条件,加强旅游领域的国际合作。

范明政要求文化体育与旅游部落实“促进旅游业结构调整,满足将旅游业发展成为经济支柱产业的要求”项目,有效开拓主要国际客源市场,尤其是高消费、长期度假的市场,大力开发文化旅游、会议旅游、高尔夫旅游、美食旅游、医疗旅游、度假旅游、探险旅游、乡村旅游等旅游类型。

建议外交部和越南驻外机构做好越南文化、旅游宣传工作,提高经济外交工作效率。

要求各省市政府积极配合,促进旅游互联互通,发展人力资源;关注建设文明生活,维护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

各旅游协会、旅行社积极参与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提高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弘扬企业文化,增强企业对社会的责任意识,维护民族文化特色,确保劳动人员的权益。

越南将努力跻身世界旅游业竞争力30强,为促使国家繁荣、人民富足幸福作出贡献。

[14] 越南政府将颁行为旅游业纾困《决议》

越南《西贡解放报》3月16日报道,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政15日上午,主持召开2023年全国旅游业“加快重启与从速发展”主题视像会议。范明政表示,此次会议后,政府将颁布旅游行业纾困的《决议》。

范明政在致开幕词时明确指出,今次会议的召开旨在回顾前段时间旅游部门的发展状况,评价好的一面和不足之处,研究和参考国际经验。为未来发展制定任务和措施,排除困难,并将危机变为机遇。

范明政强调,务必落实党中央政治局第8号《决议》,促使旅游业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尖端行业。并建议与会代表集中思考、研究和评价旅游业发展是否走上正确方向,以及是否已经发挥每一个地方和全国的特殊潜力、突显机会与竞争力优势;集中讨论并为未来发展措施建言献策,尤其是基础设施问题,如何促进和推广旅游工作。

[15] 越南应做好准备以吸引更多高质量外国直接投资

越通社3月16日报道,今年前两个月,越南公共投资有很多“亮点”,但私人投资(包括国内私人投资和流入越南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增速放缓。不过,预算内投资的增加也是改善社会经济基础设施的积极信号,并为在不久的将来吸引优质资本流入越南开辟了乐观前景。

截至2月20日,越南实际到位外商直接投资约25.5亿美元,与2022年同期相比下降近5%。这是20个行业中17个的实际到位资金,其中制造业最多,超过21.7亿美元;其次是房地产,总投资近3.97亿美元。在新项目方面,制造业最多。按省市计,前四位分别是北江省、胡志明市、广宁省和同奈省。

在全球经济面临困难的情况下,越南经济研究中心执行经理、经济专家黎维平表示,公共投资的增加体现了政府、企业和管理机构的巨大努力,肯定了这类资金的管理方法日益朝着积极的方向创新发展。然而,经济的驱动力不能仅靠公共投资。有必要促进私人投资,特别是国内私人投资,同时也要加快FDI的资金到位。黎维平解释说:“公共投资将激发私人投资,促使私人企业做出投资决策。通过公私合作,公共资金成为吸引私人投资的杠杆。这样公共投资的作用会更大。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只反映出一个现象,并不能反映一国整体经济状况,这表明私人投资未受到公共投资的影响。因此扭转这一状况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扭转这一状况是一个大问题,尤其是在新经济背景下,但并非没有答案。经济专家表示,除了改善投资环境、巩固市场信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人民群众的创业精神外,越南也需要制定确保市场安全的措施,让私人投资者继续扩大投资,潜在的投资者愿意投资。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一个必然的因素就是重视投资项目的选择,确保项目资金落地见效。越南欧洲商会(Eurocham)副主席阮海明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并建议:“为了吸引来自欧洲的投资者,我们将基础设施投资视为一种投资形式,因此越南也需要更加重视地面规划,特别是促进公私合作(PPP)模式,其中投资过程应该特别透明。目前,还没有外国投资者通过这种投资模式对越南进行投资。一方面,公私合作模式的鼓励政策不合适,优惠政策不当,而对于欧洲投资者来说,道路、物流、能源系统和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基础设施等是他们的优势,他们可以全力支持越南。”

越南德国工商会官方数据显示,“93%的德国企业希望继续在越南投资,甚至多家企业有意将生产经营活动从中国转移到越南”。这意味着尽管今年前两个月招商引资放缓,但这一资金来源前景依然乐观。这一结果取决于社会政治稳定、宏观政策日趋完善和长期战略眼光等主要因素。

显然,在投资和招商引资方面,目前优势与障碍并存。如果能够尽快解决存在的问题,越南将会吸引更多的高质量外资。

[16] 中国仍是越南橡胶最大的出口市场

《越共电子报》3月17日报道,2023年2月份,越南橡胶出口量超过13.1万吨,环比下降2.8%,同比增长29.2%;出口额达1.85亿美元,环比上涨1.3%,同比上涨1.9%。平均出口价格为1411美元/吨,环比上涨4.3%,但同比下跌21.1%。

2023年前两个月越南橡胶出口量累计超过26.6万吨、出口额达3.678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9.5%和28.3%。

2023年2月,中国仍是越南橡胶的最大出口市场,占全国橡胶出口总量的75.35%,出口量达近9.879万吨、出口额达1.3556亿美元,环比分别下降7.9%和4.5%、同比增长47.1%和15.7%。

越南橡胶对中国的平均出口价格为每吨1372美元,环比上涨3.7%,但同比下跌21.3%。前两个月,越南向中国出口橡胶20.6万吨、出口额达2.7745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2.1%和23.1%。

越南工贸部进出口司表示,2023年前两个月,橡胶对主要市场的出口较2022年同期均有所下降,但对中国台湾、俄罗斯、日本、荷兰、马来西亚等市场的出口与2022年同比量和值仍保持较好增长。

[17] 越南努力加快能源转型进程

越通社3月18日报道,能源转型是全球当前的发展趋势,在越南,能源转型是为了确保能源安全,提供成本可接受的能源,履行越南对国际社会的环境保护承诺等。然而,尽管可再生能源在越南发电装机容量中所占的比例较高,但不少人认为能源转型进程仍存在诸多障碍,并没有真正达到预期水平,特别是新能源的发展政策。

越南正在注重发展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并继续投入发展风电、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约占电力总容量的30%。这些是帮助越南实现能源转型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可再生能源优势。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旗下能源扶持项目专家武芝梅女士表示,越南正在迅速发展可再生能源,并推动能源节约高效利用。但在实施过程中,能源安全、电力供应和价格合理兼顾并非易事。

越南工贸部表示,越南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达约7.8万兆瓦,其中可再生能源达2.1万兆瓦,占近30%。

美国驻越南大使馆能源专家辛·劳洛(Sean Lawlor)认为,风能和太阳能并不是帮助越南能源安全的能源。但有必要合理利用这些可再生能源;同时,在技术得到验证和商业化后,考虑将规划中用煤的部分电源转换为液化天然气、生物质、氨气等。这将有助于越南实现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适应气候变化,以及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Netzero)等目标。

发展海上风电也是许多人提出的解决方案。《第八个电力发展规划》草案将优先发展7吉瓦(GW)的海上风电,但迄今,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机制和政策仍不太明确。

哥本哈根离岸风力开发公司(COP)国家总监斯图尔特·利夫西(Stuart Livesey)先生表示,世界各国和供应商都在努力实现绿色供应链和绿色能源等目标。世界上许多国家已做出强有力的承诺,因此越南必须转变以保持其在东南亚主要出口市场的地位。

越南清洁能源协会表示,越南力争到2050年不使用碳,将排放量减少到零。这是越南党和政府的巨大决心,因此清洁能源的投资方面将发挥很大的作用。眼前,电力部门需要更好地完善电网体系,将电力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其后,完善相关机制政策,特别是早日批准《第八个电力发展规划》,为鼓励投资于可再生能源提供机制、政策框架。

[18] 2023年越南企业年度论坛:绿色经济、绿色转型将成为增长动力

越通社3月17日报道,包括越南计划与投资部、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在内的越南企业年度论坛(VBF)联盟于3月17日在河内举行了题为“企业界与越南政府一道同行 推动绿色增长”的越南企业年度论坛。

论坛是越南政府与国内外企业密切联系的对话机制,旨在改善经商环境,推动私营企业的发展,实现投资环境便利化,为越南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越南计划与投资部副部长阮氏碧玉在论坛上致辞时表示,经过25年的运作和发展,VBF一向坚持成为企业界与越南政府机构之间的重要桥梁的目标和使命。企业界努力为完善营商环境建言献策,并与政府一道同行,采取有力措施,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022年是困难挑战重重的一年,但越南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上取得了重要的成果,并成为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增长的亮点。

2022年,越南经济规模首次突破4000亿美元的大关,GDP增速达8.02%,远远超过既定目标,创10年来新高水平。2022年,越南吸引外资达近300亿美元,进出口贸易总额约7325亿美元,越南跻身世界贸易规模最大的20个经济体之一。尽管处于疫后经济复苏发展阶段,FDI企业到位基金率仍同比增长了13.5%,再次肯定了越南投资环境的吸引力。

越南企业年度论坛联合主席彼得森(Søren Roed Pedersen)强调,近年来,绿色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已被世界许多国家确定为发展政策的重点之一。越南也是本地区较早接触绿色增长模式的国家之一。2012年,越南政府发布了《2011-2020年阶段和到2050年愿景的越南绿色增长战略》,与此同时,国会颁布、补充和修改了多项与绿色增长相关的法律。

此次论坛期间,研究团队将对为能源转型和促进循环经济做准备、在新形势下促进可持续发展和提升竞争力等内容作报告。再次强调绿色增长对实现快速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越南计划投资部还建议政府总理颁布《2021-2030年国家绿色增长战略和2050年愿景》和《2021-2030年国家绿色增长行动计划》,以促进经济发展和增长模式转型,以实现经济繁荣、环境可持续性和社会公正;实现绿色、碳中和的经济,并为实现限制全球温度上升的目标做出贡献。

越南将绿色经济和绿色转型确定为重要的长期增长引擎,并正在积极实施修改和补充法律框架的路线图,以筹集绿色金融和技术,鼓励绿色生产和投资,实现绿色转型,能源转型、向循环经济转型、低碳排放等。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23年 02月20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