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贸动态 - 2023年 01月 05日

[1] 越南老街省国际口岸全面恢复开放

越通社河内1月5日报道,1月4日下午,老街省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何德顺表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收到了中国云南省河口县外事办公室有关恢复开放与老街国际口岸活动的通知。

具体的是,从1月8日起,中方将全面恢复南溪河(Nậm Thi)铁路口岸、中越红河公路大桥通道等的边境口岸活动。进出口运输车辆和司机通过国际公路边境口岸二号金城进出,通关时间为每天早上7时至晚上7时。人员和车辆通过老街国际边境口岸进出,通关时间从7时至晚上10时。

为使老街省边境口岸的进出口和出入境活动顺利进行并为老街省各口岸的通关工作创造有利条件,老街省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已向有关单位和进出口企业发出通知,并要求各单位部署人员,按规定确保口岸进出口和出入境活动的必要条件。

[2] 胡志明市商贸活动呈现良好增长态势

越通社胡志明市1月3日报道,在2023年传统春节即将到来之际,胡志明市开展多项喜迎新春的活动。

胡志明市的商贸、住宿、食品和旅游领域的营业收入均较正常时期有所增长。2022年12月,该市消费品零售和服务收入总额达到96.81万亿越盾,环比增长 2.4%。 仅在2022年第四季度,消费品零售和服务收入总额估计为285.57万亿越盾,占全年的26.2%,比2022年第三季度增长2.2%。

胡志明市全年消费品零售和服务收入总额为1089.44万亿越盾,同比增长30.5%; 其中,商品零售额为625.52万亿盾,同比增长20.5%。

胡志明市工贸局副局长黎黄明秀表示,经济复苏一年后,胡志明市从事商贸服务领域的单位已恢复正常运营。然而,由于人们的收入仍然不稳定,消费紧缩,导致购物、销售市场未能达到疫情前的水平。

据胡志明市工贸局进行的企业调查结果显示,22.3%的企业对2023年第一季度生产经营情况的预测好于2022年第四季度;31.5% 的企业表示情况保持稳定,46.2%的企业表示情况会更艰难。

[3] 越南政府:下大决心实施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

越通社1月4日报道,越南政府办公厅主任陈文山在1月3日下午举行的政府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政府总理范明政在政府与地方视频会议和政府12月份例行会议上强调,政府将集中指导各部门和地方秉持“团结、纪律、本领、灵活、创新创意、及时、高效”方针和言行一致的精神,努力和下大决心实施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已承诺需实施的,要确保实施效果;争取时机,“化危为机”,既及时应对发生的新问题,又为可持续发展创造基本和长期的基础。

机遇与挑战并存

陈文山表示,2022年我国经济出现起色,继续积极复苏并高速增长,取得全面和重要的成果。GDP增长达8.02%,远远超过所提出的目标(5%-6.5%),创下10年来新高,将经济规模提升至4090亿美元,63个地方中的59个增长达6.5%以上。宏观经济保持稳定,通货膨胀得到抑制,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3.15%,低于国会既定的目标。

国家预算收入超出目标的27.8%;进出口额达7325亿美元,增长9.5%;贸易顺差112亿美元;粮食安全得到保障,农产品出口超532亿美元。工业积极复苏,工业生产增长7.7%,其中加工和制造业增长8.1%,继续成为经济的增长动力。农业增长3.36%,肯定其经济支撑地位,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商品零售总额和消费服务营业额同比增长19.8%。营商投资环境继续得到改善,新成立和重新运营的企业20.83万家,同比增长11.2%。

许多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尤其是交通和能源等项目施工进度得到推进。全国已完成310公里高速公路;动工兴建东部北南高速公路12个子项目和其他重要项目。

陈文山援引政府总理范明政的话说,2023年是特别重要的一年,是实施经济社会发展5年计划(2021-2025年)的关键一年;预期国内外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挑战大于机遇。

范明政要求各部委行业和地方应统筹协调推进各项稳定宏观经济、控制通胀、促进经济增长、确保经济各大平衡、特别是注重稳定金融-货币市场,确保经济、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稳定股市、企业债券、房地产等;依法保障人民群众、投资者和相关主体的合法权益。

提高价格管理效率;加强监督检查工作,打击走私、商业欺诈、投机炒作和非法哄抬物价行为。推进实施经济结构调整与增长模式革新相结合,提高经济生产力、质量、效率、竞争力、自主性、适应性和韧性。

实施稳健、主动、灵活、高效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和其他政策和谐、合理并紧密配合。此外,以最高决心实施社会经济恢复和发展计划、3个国家目标计划和公共投资资金到位工作;着力解决经济中仍存在的不足之处,破除发展瓶颈和机制政策面临的障碍;消除资源配置瓶颈。同时,做好体制建设和完善工作,提高执法能力和效率。集中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发展工作,加快部分国家重点和重要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进度。

推进生产经营和扶持企业工作,促进国企重组、提高国际运营效果并发展私营经济,采取措施有效动员国企资源参加能源,数字化转型、绿色转型、清洁转型等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领域。

[4] 越南要将芒街口岸发展成为农水产品进出口门户

越通社广宁省1月3日报道,越南广宁省芒街市人民委员会副主席杜文俊透露,芒街市正调动各方面资源投入口岸基础设施优化升级,使芒街国际口岸尽快成为农水产品进出口的门户。芒街市在政治经济、国防安全和外交领域上具有战略地位的口岸城市,地处北部湾经济带,是将越南和中国乃至东盟直接连接起来的重要门户。

芒街口岸经济区是越南各经济区中面积最大的,具备独特发展潜力、产业多元化、达到国家甚至国际水平,特别是在贸易和进出口领域。

在中国是越南农水产品的首要出口市场之一(占四分之一)的背景下,充分挖掘经过芒街市的进出口活动潜力和优势是广宁省实现新突破的良机。

2022年,芒街市乃至广宁省的云屯-芒街高速公路、北仑二号桥、成达内陆港(ICD)等多个重点项目和工程已竣工并高效运营,为推动各领域和产业发展注入动力。

杜文俊指出,目前芒街市正在加快北仑二号桥口岸“智慧数字口岸平台”建设进度,调动各方面资源投入口岸及接触社会是优化升级;大力推进各重点项目实施,为促进当地进出口活动发展做出贡献等。

特别是,芒街市聚焦完善北仑二号桥跨部门检查站和服务贸易区;在海安(Km3+4)通道建设国际农林水产品交易中心;与中国东兴市配合敦促在海安(Km3+4)通道安装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西公司的实验室;在海安(Km3+4)通道/东兴边贸市场建设简陋铁桥;建设北仑3号桥等。

2021年芒街市货物进出口额超过40亿美元,同比增长46%。

2022年货物进出口量达100万亿越盾,完成既定目标任务(250万吨)的40%。2022年货物进出口额达32.67亿美元,同比下降18%。芒街口岸吸引了310家新企业(同比下降12%),在芒街口岸办理通关手续的企业总数增至733家(同比下降32家);上缴国库约1.5万亿越盾,同比下降34%。

2023年,芒街市将继续采取行之有效措施保护各口岸和通道地区的安全“绿色区”;促进当地货物、特别是农水产品进出口活动发展等。

[5] 胡志明市公寓新增供应源将减少

越通社河内1月3日报道,美国私人房地产咨询公司戴德梁行(Cushman & Wakefield)预测, 2023年由于土地开发面积有限,资金筹措困难,预计胡志明市公寓新增供应量将低于900套,较2022年下降27%。

对胡志明市房地产市场做出总体评估时,专家认为2022年经过了2021年因COVID-19疫情影响而暂停后出现小幅回升。根据 Cushman & Wakefield 的最新报告,胡志明市的公寓市场共有 17,028 套住房待售,较 2021 年增长 87%。2022 年第四季度,新销售量达到 983 套,较上一季度下降 76%。

市场上,由于现有基础设施的改善和即将开展的基础设施项目,胡志明市东边和西边地区继续是公寓新增供应量的主要供应源。投资者在信贷控制时期提供灵活的支付政策以及激励和折扣计划以维持销售量。

2022年随着市场的复苏,胡志明市联排别墅部分新增供应量为1200套,同比增长12%。然而,由于市场情绪放缓以及买家在不确定性中犹豫不决,售出的单位数量减少了 3%。根据 Cushman & Wakefield 数据,由于部分项目提供折扣政策,一手销售价格环比小幅下降 0.2%,但价格仍同比翻了一番,因为供应主要来自高端领域。

目前,中端公寓的需求仍然很大,买家更喜欢保健品,付款时间也很灵活。因此,长期投资是这个时期的合适策略。

[6] 越南2022年回顾:率先推动数字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

越通社河内1月2日报道,随着世界各国的发展趋势,越南正在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并将其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的“突破性”步骤。

根据由谷歌、淡马锡和贝恩公司2022年10月27日联合发布的《2022年东南亚数字经济报告——乘风破浪,迈向机遇之海》报告,2022年越南数字经济规模达230亿美元,有望在2025年达到490亿美元,是该地区最快增幅。

越南信息与传媒部的数据显示,越南2022年ICT产业收入预计为1480亿美元,较2021年增长8.7%。预计2022年数字经济对GDP的贡献率约为14.26%,其中,ICT数字经济贡献约7.18%。越南被评为是数字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的潜在国家之一;倾向于在多个领域快速、广泛地数字化、转换和应用数字技术。

2022年越南数字企业强势出击,深挖国外市场。越南企业赴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投资经营、进行数字化转型。越南军队电信工业集团(Viettel)海外电信市场营业收入达30亿美元;FPT集团的信息技术和数字化转型收入已达到10亿美元。

至2022年3月,越南信息与传媒部公布了35个面向数字化转型、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国家级数字平台;其中有21个由国家机构管理,越南企业开发、掌握核心技术,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使用,服务于国家管理活动或提供公共服务,服务于社会。14个由企业管理,掌握核心技术,提供服务,服务于机构、企业和社会的需求。目前,越南数字技术企业不仅在为国外加工和组装方面取得了进展。凭借“越南制造”的精神,越南企业在国内兴起生产,掌握数字化转型产品和技术平台。

COVID-19疫情后,越南是迅速恢复“新常态”活动的国家之一。电子商务成为越南数字经济增长的“火车头”。2022年越南电商白皮书的数据显示,网上购物的消费者人数从2017年的3360万人快速增长到2020年的4930万人和2021年的5460万人,预计2022年达到5700-6000万人。

可以说,越南走向了正确方向,提前出台了实施第四次工业革命和发展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战略。许多与该领域相关的指导主张和政策已经发布,特别是:越南政府总理2020年6月3日颁布的第749/ QĐ-TTg号决定,批准了“到2025年和远景至2030年国家数字化转型计划”;2022年3月31日颁布的第411/ QĐ-TTg号决定,批准了“到2025年和远景至2030年国家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发展战略”等。

越南《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发展战略》,明确指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占越南GDP的20%、到2030年占30%。发展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被列为国家发展战略高度优先事项。

阮孟雄强调,未来10年将出现重要转变:从信息技术到数字技术;从信息技术应用到数字化转型;从独立软件到数字平台;从软件加工到越南制造;从国内市场为主到国际市场为主;科技成为基本生产力;人才成为基础资源;创新成为根本动力。

* 資料來源: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 [2023年 01月05日]


Related News

Technology Sponsor